微博@晏昕空XXX,基本混迹wb,lof用来发文。

[YOI|维勇]我的名字(六)

※这是一篇以养子第一人称描述的中篇(大概1-2天一更),内有中年梗,养子是父控晚期。雷者勿入。

※吃狗粮。下次更新还是后天w,这几天一直卡文,导致本子新增没啥进展,晚上想情节想本子问题又失眠,真是要狗带。 

前文:戳→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

23.

八月末,我在父亲们的目送下,坐上前往大学城的班车,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。

我选择了英语翻译专业,这是我之前就做好的计划。可惜的是,在大学的语言选择中没有日语,否则我的第二外语一定会选择日语。

而关于语言,因为父亲们的关系,我的口语一直以来都还过得去。口译和笔译里,我需要努力的反倒是笔译。

爸爸作为日本人,早年因为训练虽然在俄罗斯生活过一段时间,但对于俄语并没有学习过,和爹地的对话也一直都是用英语,后来爹地和他交往,爹地凭借着本身的语言天赋,将日语一点点学会了,两个人的交流也就变成英日混合。

那时候,父亲们定居俄罗斯不久,爸爸除了会一些日常常用的俄语对话外,对俄语并不精通。更何况,本身俄语对于异国人而言就不太容易学。

我是在那一年后被父亲们收养的。

爹地说,我一来到家中,爸爸就以比过去要认真数倍的态度学起了俄语。

他曾问爸爸为什么。

爸爸就说,本来为了维克托你我就想学习俄语了,我不想你和尤里奥他们说俄语的时候无法听懂,无法参与。现在托利亚又出现了,那我更要加快速度了,毕竟这孩子以后要在俄罗斯生活,我们在家里还是用俄语交流比较妥当。

“宝贝,你是不知道,当时你爸爸这话说得理所当然的样子,眼睛闪着光,实在是太让我心动,我根本没有反驳的余力。所以你知道了吧,为了你,噢当然还有为了我,你爸爸有多努力了。”

爹地讲着那些我没办法与他们一起经历参与的事情,说到这时,脸上露出掉进蜜罐里那种甜蜜极了笑脸。

此后,我们家中的交流就变成了英语和俄语混杂,而爹地因为学习日语的关系,致使家中一度达到了三种语言的交流模式。

其实,现在有时也是如此,不过习惯成了自然,如今我们一家人在三语上都没有太多的语言障碍,所以交流起来也就没有任何问题。

爸爸也说过,这样的原因造成了我儿时语言交流极其混乱,比如在说俄语时突然穿插进了一句英语或者日语,甚至还会停顿下来,不知如何表达,就这么傻傻地望着他们俩。

他对此担心过,可是爹地安慰他,等我长大就好了,然后就开始逗弄咿呀学语的我。

也确实如此。

等我年纪渐长,爸爸对俄语越来越得心应手后,我们一家人的交流开始基本趋向于俄语,偶尔爸爸冒出英语时,爹地和我也就自然而然地用上英语。

而日语,是我自己要求学的,原因是我不想和爷爷奶奶他们在语言交流上造成隔阂。

某日,有同学在知道了我家中的情况后,不由地惊叹道:“怪不得你的英语和日语都这么好,原来你一家都会三门语言啊,真是厉害。”

“虽然是都很厉害,”其中一个同学说,“但我觉得胜生先生更厉害诶。先是学习了英语,为了参加比赛这是应该的。后来和尼基福罗夫先生在俄罗斯定居,又学习了俄语……阿纳托利,你爸爸真的很爱你爹地呢。”

那位同学最后的感慨,我笑着默认。

对于爸爸深爱着爹地这件事,世界上任何人都不会有所怀疑。

而其他的方方面面,甚至于定居在圣彼得堡,也是爸爸顾虑到爹地,才有了这个决定。可能在其他人听来,很是感人。可是,对于他们两个人来说,那是为了对方所付出的最理所当然的做法。

当年,爹地决定退役时,两个人对于定居在哪里,都没有特别明确的想法。后来,有相关的媒体在采访时,在爹地宣布退役的发布会上,问了爹地关于退役之后的发展,爹地思考了一下得出大概与爸爸两个人一起合作做教练吧。

那时候,现场瞬间就炸裂了。花滑届传奇要是成为教练,那将会有多少人想要投入门下呢。一片吵嚷中,其中就有一名记者问道,和胜生选手结婚的现在,将来是会前往日本还是留在俄罗斯?

爹地想都没想,可能也是说出了内心的话,他说或许会前往日本吧,一直待在一个地方,也挺无聊的。

一贯的,维克托式的那种无所顾忌的回答。然而,这样的答案,当天就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,竟然在社交网站上联名发起了希望爹地留在俄罗斯的提议。

虽然爹地并没有当回事,可是爸爸……

他认真思考过后,做出了和爹地留在圣彼得堡工作的决定。

曾经,我在只有我和爸爸两个人的情况下,问过他真实的原因是什么,有没有觉得委屈之类的。

“啊?你和你爹地问了一样的问题……你们还真是……你要知道,如果我和你爹地住在日本工作,那我也会顾虑到他是不是会想念圣彼得堡。正好,当初有那么多人希望他留在这里,恰好让我定下了答案。宝贝,你们都知道我是一个总是想很多的人,如果维克托为了我留在日本,那我绝对不会有现在这么轻松。更何况,真要说起来,如果我们不在这里,哪还可能会遇到你?我很多次都很感谢自己当年这个决定。”

当晚,夜色星稀,我和爸爸两个人站在阳台上,一阵夏天的风吹过,吹起了我们两个人身上的衣服下摆。

我的爸爸说这些话的时候,目光凝注在夜空之上,那双棕色的眼睛炯炯有神,比星辰之光还要明亮。

那一刻,我忽然明白为什么爹地总是赞美爸爸的眼睛。

不一会儿,话题便从我的父亲们转到了近期明星们的八卦上,我没有继续和同学们聊这种我一点都不感兴趣的事情,而是趴在位子上,拿出手机看着上面的锁屏照片发呆。

手机上,是尤里叔叔帮我我与父亲们拍摄的合影。

我站在父亲们中间,父亲们一个人一条臂膀拥着我的肩,我们面对着镜头,露出的笑容如出一辙。


24.

只要是周末假期,我没有其他事情绊住脚的话,总是会在周五一下课就赶回家,只是回家睡上那么两个晚上,就觉得整个人又充满了前进的动力。

现在,我习惯在周末的其中一天,跟上父亲们的脚步,一起前往体育中心,看看他们偶尔在冰场上溜上那么几次,也是欣喜的。

“托利亚,我看你不只是为了看维克托和猪排饭吧,更是想……”尤里叔叔原本有些大的音量逐渐低沉下来,他放轻声音,对我说,“看看在你去学校的日子,他们和伊万关系怎么样吧?”

这一点,轻而易举被尤里叔叔轻看穿了。

我双手交叉抱胸,如今十八岁的年纪,加上和爹地不差多少的身高,与尤里叔叔站在一起再也不会被比下气势。

我抬起下巴,睨了站在我身边,手里拎着刚刚脱下来的冰鞋的尤里叔叔,对于他带着些微恶意的捉弄话语,同样轻声地回答:“尤里叔叔,你早就知道我的嫉妒心,每次都这么用激将法刺激我,我有时候觉得不回你几句你是不是会觉得受挫呢?”

我的头上立刻被打了一巴掌。

我捂住脑袋,转向张牙舞爪地恶狠狠瞪着我的尤里叔叔。

与其说那是瞪,其实里面并没有多少狠厉,而且虽然身边的叔叔现在三十多的年纪,但是依然保留着年轻时候那种精致感,配上微长的金发,要是有他的粉丝团在这里,估计会立马被这样的表情所俘获吧。

尤里叔叔趁着我正好望向他的时候,放下冰鞋,迅速地伸手扯住我的脸,捏了捏,似乎正在确认手感,然后没等我反应过来,他连忙用力地往两边拉扯,脸上露出堕入地狱的撒旦般邪恶的微笑:“你这小鬼!看来你是觉得自己毛长齐了,准备飞了,啊?”

脸上有些疼,我抓住尤里叔叔的手,想要把他们拿下来同时说,不是不是,尤里叔叔放手吧!

但是说出口听到的却混合着无法吞咽口水的呜呜声。

该死,我早就知道尤里叔叔虽然喜欢我,可是也非常在乎自己的脸面,这种听上去只是开玩笑的话,尤里叔叔可不会和其他的长辈那样一笑而过。

就这样,我的脸被狠狠蹂躏了一番,直到我眼眶泛红,尤里叔叔才终于放过了我。

我的脸通红一片,这次轮到我瞪这个改不了小孩子脾气的坏叔叔了。而尤里叔叔看到狼狈的样子,腰都弯折下来,捂着肚子笑得夸张极了。

原本正在冰场上的父亲们,听到这边的动静,朝这边滑来。

爸爸看到我双手捂着脸,一句话不说,对我招了招手。我犹豫了一下,还是走了过去,爸爸问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脸颊上的疼痛让我觉得连说话都困难起来,我哀怨地看了一眼在一边理直气壮,站着的嚣张样子特别让人想敲上一棍子的某位叔叔。

紧接着,当爹地没有预兆地直接把我的手拿下来,我看到父亲们先是愣了一下,然后爹地先没有憋住笑,发现了没办法掩盖之后,爹地直接放任自己大笑起来。

“宝贝,你、你这脸……红的像两个小苹果……”

爹地似乎快笑得喘不上气了,那样子让我牙痒痒。

尤里叔叔对父亲们耸了耸肩,没有说具体发生了什么,只是说了句不是我的错,回更衣室了,便哼着欢快地俄罗斯民间小调,转身离开。

爸爸咳嗽了一声,掩饰了自己喉咙本来想发出来的声音,问我需要不要涂点东西,缓解一下。

他们谁都没怪名为尤里•普利赛提的侩子手,大概是已经猜到尤里叔叔要这么做的话,肯定是什么情况导致他愤怒演变成的。

后来,父亲们问了我和尤里叔叔是不是因为什么事争吵了。

我闭口不言,只说是我们两个闹着玩。

毕竟,我对于伊万的嫉妒心,被尤里叔叔揭穿而恼羞成怒挑衅,结果被折腾这件事,我是不可能告诉父亲们的。

实在是太丢脸了。

至于事后,父亲们有没有去问尤里叔叔,我装作没有发生此事,也没有去询问过谁,他们也没有来问过我。

后来下个周末在我离开家之前,爹地对我说了一句话。

他说,宝贝,你应该对于我们爱你的心有足够的自信,那是对谁都不可比的,为什么要不安呢?况且,伊万也有自己的父母,他也爱极了他们。

我没有回答,在父亲们带着微笑与真诚的神色中,我忽然为自己的小心眼觉得羞愧难当,可是心里却又沾沾自喜,这也导致整张脸又一次红了。

当我坐上前往大学城的班车时,正午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,洒落在我的头上,让我体会到一阵强烈的暖意。

我请坐在旁边的陌生人拍了一张照片,接着发到ins,圈了父亲们的账号,最后继续喜不自胜看着窗外一一划过视线的风景。

照片里是在光线正好,只留下残影的建筑物前,我用两只手比了一个爱心。

而在照片之上,我发了一个微笑的颜文字。

最后,我给尤里叔叔发去了感谢的短消息。

我:尤里叔叔,我想了想上周的事,谢谢你。

尤里叔叔:我可没闲心关心你这个长那么大还没断奶的小宝宝,也幸好你老爹他们是维克托和猪排饭,要是把你送给我我都不要,要感谢就感谢他们吧。


25.

我自认为自己还算聪明,凭借着自身的努力,在大学生涯中,也获得了不少大小不一的奖状或是奖金。

我被有些人羡慕过,羡慕的人中不少都会提起父亲们的名字,也会说起我这个被他们收养的孩子如何幸运,能够有他们这样两位出色的人成为父亲。

我被有些人嫉妒过,嫉妒的话比羡慕的话要难听许多,大抵也就是说作为养子的我,肯定是觉得自己低人一等,才会这样的努力证明自己。

他们说证明自己,这件事是没错。

我确实一直都想要证明自己,为了有一天别人提起我的时候,再也不会被冠以父亲们的名字。

与我有比较深交情的朋友或是同学知道我这样想,总会一脸诧异地问我是不是讨厌父亲们,并且举例了前年我在ins上发的那张圈了父亲们的照片,问我难道不是真心的。

这件事还有个后续。后来,父亲们分别用一只手拼接的爱心照片回应了我。看到那个爱心我总会忍不住想起高中毕业那年的生日,父亲们送给我的祝福视频。

不论是谁,只要是看过我和父亲们在ins上的互动,都会觉得我们一家其乐融融,甜蜜温馨。

而我对于他们的疑问,从容地回答:“这两件事并不矛盾,那些对着我提起父亲们名字的人,你以为他们看到的真的是我吗?他们看到的父亲们而已,但我是我。当然,你们不能怀疑我对父亲们的爱。”

我的同学之一对此说:“看到你几乎一放假就回家,就知道了。”

现在,就算课业开始忙起来,我还是会一到放假就回家,父亲们有问过我这样会不会太累。我摇头,告诉他们,没有比回家更让我开心了。

听到我这样的回答,父亲们又怎么可能不理解。

我也知道,我这样的回答虽然让他们有些无奈,可又是欣喜的。

谁又不会希望看到长大了的孩子,经常回家住着呢。

就这样,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的大学三年时光,转瞬即逝。

在我觉得自己付出了努力,得到的远没有付出的多,甚至连一些想要的成就也无法得到时,伊万又陆陆续续获得了很多金牌。

即使职业选手花样滑冰的生涯极其短暂,可是他在能够利用的时间里,一次次取得了比赛的最高位。

当我大四的时候,二十二岁的伊万第四次站上了大奖赛的冠军位置上。

只不过,这次险而又险。

电视上,他拿起刚刚挂上他脖子的金牌,眼神如同注视自己的情人一般,深情而热烈,在全场人的注视下,他的脸上继四年前那次哭泣后,第二次流下了泪水。

我坐在客厅里,看到屏幕上呈现出他近距离下,连细微的毛孔都能窥见的英俊面庞。

伊万紧握着金牌,手上青筋毕现,笑着说出了他决定就此退役的话。

话音落下时,场馆内先是落地无声,最后一片哗然。

我喝了口水缓解喉咙的干涩,继续看着一切发生。

看着在赛后采访上,父亲们解释说,伊万早年就因为训练过度,肌肉拉伤严重,后来一次不小心更是让肌腱落下了病根。

曾经有媒体报道过这件事,也预言过伊万是否会在今年退役,没想到一语成谶。

而在今年退役,当然不是因为媒体们的预言,是他们与伊万郑重考虑过后的决定。

爸爸这么说了,镜头正好扫到坐在一边的伊万,他正微笑着面对镜头,看上去无懈可击。

最后一次站在冰场上比赛,能够再一次获得金牌,属于伊万•库尔布斯基的舞台看上去完美落幕了。

我一直以来都在暗自比拼的对手,就这样走到了他短暂的职业生涯的尽头。

-TBC-

评论(5)
热度(73)
© 晏昕空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