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@晏昕空XXX,基本混迹wb,lof用来发文。

[YOI|维勇]我的名字(八)

※这是一篇以养子第一人称描述的中篇(大概1-2天一更),内有中年梗,养子是父控晚期。雷者勿入。

※大概还有三四次更新就完结了w 挺舍不得与这篇的托利亚、维克托和勇利分别。所以先透露一下,本子里的新增会另外加一篇番外,大概是一圆托利亚想见年轻维勇的梦这样的设定展开,其余的就不剧透啦。

※前文:戳→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

※再加上本子一宣:《致明天的他们》同人本一宣

29.

以前,因为伊万在父亲们身边,我不想让他们将全部心神都放在他身上,所以一到休假便从学校赶回家,为了争夺父亲们的关注而努力着。

可是到现在,父亲们身边,再也不会有如伊万这样的家伙出现了。

或许我的心里还存在着一些幼稚的想法,想着离开父亲们,才算是成长中至关重要的一步。以至于,我不久前就在打算着,计划大学毕业后从家里搬出去,在外面租一处房子,开始独自生活。

可是,爹地身上发生的事却让我犹豫起了这种念头。

不到一周,爹地就在医院待不下去,强烈要求回家住。医生让他在家也好好休息,不要再伤筋动骨,然后同意了他的要求,让他回了家。

一个月后,某天我处理完一单翻译工作,回到家时,在家后院的那棵樱花树下,看到爹地躺在椅子上,闭着眼,晒着太阳,看上去睡得很香。

这棵樱花树是当年爸爸决定在俄罗斯定居后,从他家那里移植了一株过来。

二十多年过去,当初的小树苗已长成了参天大树,在这个春季,开得格外绮丽。

“最近你爹地觉得自己太无所事事,爱上了睡觉。”看我站在门口不动,正在收拾房间的爸爸解释说,“托利亚,你刚坐飞机赶回来,也去休息下吧。”

我摇摇头,欲言又止地说:“我不累。爸爸……”

爸爸应该注意到了迟疑的态度,放下要叠的衣服,走到我身边,问我:“怎么了?”

我转头,看到爸爸眼镜后关切的眼神,内心中那些不安忽然消失无踪,然后我做下了决定,对爸爸说:“爸爸,晚上我有件事想和你们说。”

爸爸虽然疑惑,但还是点头说了好。

我再次将目光移到远处的爹地身上,问:“爹地,他还好吗?”

“已经没什么问题了。只不过……托利亚,你知道的,你爹地他虽然看上去好像什么都不在乎,性格开朗、做事洒脱,可是对于花样滑冰,虽然说得轻松,可还是会觉得难以割舍的。”

我知道,因为不管是父亲们哪一个,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都是如此,难以割舍,早已在很小的时候就将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渗透到身体内的血液里。

但有句话,我想反驳。

我说:“爸爸,爹地在乎你。这辈子遇到你后,最在乎的肯定就是你。”

爸爸没有立马接话,而是顿了一下后,转头打量起我。

如今的我,早就比爸爸高了不少,甚至比爹地还高了两厘米。

我任由爸爸从上到下的扫视了一遍,接着他笑了,笑容中还有些不认同:“傻孩子,在意我没错,难道不在意你吗?最近你不是经常出差工作嘛,维克托还说要是你经常在身边就好了。”

话音落下之时,我的手被爸爸握住,包裹在他的手心里,温暖的手心温度一点点从肌肤传入身体里,仿佛开始流向心脏,让我不禁有些恍惚起来。

爸爸继续说:“托利亚,我们都清楚你总会长大,不可能总是在我们身边,可是,在你还未成家之前,在这有限的时间里,我们更喜欢你待在我们看得见的地方。”他的话语中是看穿了我的决定,带着浓厚的不舍。

那个下午,天气晴朗,细碎的光羽透过樱花树的枝桠与花朵,构成零零碎碎的小光斑伴随着飘落下来的花瓣落在熟睡的爹地身上。

在不远处,我和爸爸站在通往后院的门口,两两相望。

有樱花瓣飘落到门前,带着那些碎光一起,打在与我相对的爸爸身上,他的身形仿佛与阳光融合在了一起,眼睛弯着,脸上的微笑透着最温柔慈祥的爱意。

我以为我已经告别了过去喜欢哭泣的自己,可是在这种时刻,许久不曾哭过的我,眼眶里,泪水再次涌了上来。

我听到自己说,当然,我当然也想待在你们身边。

为什么我会觉得离开他们才是成长?

爸爸的几句话,忽然将这个问题迎刃而解,之前是我太想当然了。

每一天,都与曾经的过去不一样的自己,不已经是不断走在成长的路上了吗?我现在仍在前进,以后也会继续前进,可能会走一辈子,这样又有什么不好呢。

人一辈子不就是在不停地改变,不停地长大吗?

那些离开父亲们才算是成长之类的连篇想法,都见鬼去吧。

 

31.

晚上,爸爸将我们聊过的内容告诉了爹地,爹地说了句等等,就回了他们房间。

我正困惑着,爸爸也是笑而不语,便看到爹地拿了一把钥匙放到了我面前。

“我亲爱的托利亚,你还记不记得有一次我问你,如果想出去住的话,还想留在圣彼得堡吗?”爹地的话让我想起确实有那么一次,他这样问过我。

而我的回答……

“你说了是的。”爹地将钥匙放到我的手心里,笑着说,“那个时候,我就想过把这把钥匙交给你的这一天了。”

爹地将我握住钥匙的手握紧,并不太重的力道,却在我猜测到爹地所说的话意思时,有些白了脸色,从而感觉到钥匙好像把手心的肉硌得有些疼。

我表现出来的样子大概还是一切如常,镇定自若地问道:“爹地,要我搬出去吗?”

明明四个小时前,爸爸还说希望我待在他们身边。

一转眼,爹地就又要让我搬出去住?

即便,这是我本来的想法,可是我都打消这个想法了。

“噢,不不不,宝贝,我不是这个意思!”

自从我大学毕业后,爹地有一段时间没用这个称呼叫我了,这个时候听到爹地有些急切地说明,让我意识到似乎是我想多了。

“我的意思啊,托利亚,你都这么大了,也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。”说到这里是,爹地调皮地眨了一下右眼,有些意味深长。“你要是再找了女朋友,以后别尽是带她们去酒店了。这钥匙给你,以后这间公寓就是你的了。但是这里还是你真正的家,懂我的意思了吗?”

在一边的爸爸哭笑不得看着爹地说完,然后看向我,叫了我一声,唤回了我的心神。

我算是明白爹地的想法了。

只能说,还真是……充满爹地性格的想法。

我收下了钥匙,一时间,却也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么直接的话题。

我的一言不发,让爸爸认定我害羞极了,他瞪了爹地一眼:“维克托,都说了不让你说得这么直接了。”

“可这个想法是我们一起讨论出来的啊,而且我们的孩子我还不懂嘛,托利亚只是闷骚啦。”爹地凑到爸爸耳边,用连我都可以听到的音量说,“嗯,和一开始的勇利一样呢。”

爸爸:“……”

“没有吗?可是勇利在床上明明很开放……唔。”

爹地的嘴巴成功的被爸爸的手捂住了,但能听的我也已经听到,我只能装作刚才耳朵恰好失聪,表现出一副无知的模样。

对于接受了爹地公寓的钥匙,我并没有那种接受了父亲们的好意,就会觉得羞耻,好像在外的努力都是父亲们帮助造就这样的复杂心情。

我知道这是父亲们的心意,而且我与他们,何必分得那么清楚。

等父亲们说了几句悄悄话,似乎解决了刚才的小分歧时,爹地自己换了话题,将话题扯回了钥匙身上。

他说这是早年因为训练和比赛,在圣彼得堡买下的一间单身公寓,后来和爸爸结婚便买了这幢房子居住,离开了那里。虽然早就不住在那里了,可是那里有着他很多的回忆,也就没有出售,就此空置着。

这还是爸爸提起他有这么一间公寓,否则他都忘记在不知道哪个角落里了。

爹地说:“托利亚,这就当成我们送给你的,迟到的毕业礼物吧。”

我看着父亲们微笑的神情,拥抱了他们,亲吻了他们的面颊,以此表达了内心的那份喜悦。

当然,喜悦并不是因为得到了一处属于的私人空间,而是知道不管我如何长大——

父亲们依旧如我儿时那般,为我着想,为我考虑,爱我如初。

 

32.

“托利亚,上次那个你带回家的女孩子卡捷琳娜,下次什么时候再带回家?那孩子挺懂事体贴的,还说有机会要露一手钢琴给我和勇利看看呢。”

我喝着咖啡,在笔记本电脑上敲击,和下次要进行合作的客户用英语交流着。

听到爹地的话时,我身体僵了一下,随后放下杯子,犹豫不到一秒,说了实话:“我们和平分手了。”

爹地拿下鼻梁上的老花眼镜,说:“哇哦,亲爱的,这都第几个了。不得不说,你可是比没有遇上你爸爸时候的我,还要厉害。”

“她劈腿了。”我言简意赅的解释这不是我的问题,也是想表明并不想继续这个话题。

但是显然,当爹地的八卦之心燃烧起来后,却不是那么容易熄灭的。

他一遍遍地重复问我什么,问我和卡捷琳娜之间发生了什么事,明明上个月我带她回家,相处的那般甜蜜,还偷偷和他们提起过或许未来就是这个人一起了。

然而没想到,只是过了一个月,就发生了这样的变故。

“嗯?托利亚,你还好吗?”爸爸从厨房门口走过来,应该是刚好听到了爹地的各种问题,推测出了我身上发生了什么事。

他刚刚在和爷爷通完电话,挂电话之前还提醒爷爷照顾好奶奶的身体。

近来奶奶的身体不太好,他们计划着明天就赶飞机去日本看望。

从前年开始,父亲们就不再主动接收想投入他们门下的弟子,正式进入了半退休状态。之所以说是半退休,因为如今,偶尔会有一些杂志、媒体的采访需要他们参加,偶尔也会有一些年轻的运动员登门问他们一些事情……

这是父亲们的计划,慢慢地适应退休的状态,然后直到未来的某天,便真的告别花滑的世界了。

既然父亲们都对此感兴趣,又不可能这么容易就遏制他们的好奇心……当然最主要还是他们出于关心我这点,让我无法再对此隐瞒。

我大概说了一下卡捷琳娜某天和朋友去酒吧时,情难自控地和那里的某个男人发生了关系。她在事后倒是对我坦诚相告了,还说被我爱着的感觉,还不如我爱父亲们那样强烈,让她没有安全感,就此提出了分手。

我爱父亲们这件事,竟然成了她和别人上床的理由。

既然她都这样说了,我又怎么可能不答应。

我几乎是想都没想,就同意了分手。

“Unbelievable!”爹地夸张地惊叹,“没想到有一天我和勇利你居然会成为托利亚情路上的障碍诶。”

爸爸显然没想到还有另外一个真相,他拧着眉毛,坐到爹地的身旁的椅子上。

爹地拿起碟子的三明治,递到爸爸的嘴巴前,爸爸就着他的手,咬了一口。

我并不想爸爸为我的感情问题烦恼,况且这本就是事实,也就坦诚地说:“卡捷琳娜她说的没错,我以为我爱她已经足够多了,但其实我还是爱你们更多。”父亲们或许会为我这样的感情表现而在意,所以我抿唇微笑,又说了一句,“噢,我亲爱的爸爸和爹地,不用为我忧心,我一定会找到我爱的,爱我的,最合适的人。”

我沉着笑着的样子,大概让父亲们感到了来自我内心的信念,就此没有再在纠缠在这个话题上谈论下去。

我在社会沉浮四年,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,也早就能自己处理事情,父亲们不会过多插手我的事,而我只要一回头,就能看到他们站在身后温情无限地望着我。

“会的,托利亚。”爸爸从刚才开始一直默默不语,他突然开口道,用最简单的话语坚定道。

他那双不曾随着年龄染上痕迹,仿佛随时在发光的眼睛凝注于我,犹如一道光,照亮了我本有些彷徨的心。

-TBC-

评论(10)
热度(56)
© 晏昕空 | Powered by LOFTER